长虹收购三洋电视业务 强强联合拓展全球业务

2015-10-29 11:31:00  房天下   收藏  打印   字号:T|T 微信分享
[提要]10月28日上午消息,长虹宣布与松下达成战略合作协议,长虹接收三洋电视在中国大陆地区业务,包括接收三洋电视研发团队、营销团队、销售渠道等,及三洋电视品牌中国区使用权。品牌使用期限四年,将从2015年12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终止。

10月28日上午消息,长虹宣布与松下达成战略合作协议,长虹接收三洋电视在中国大陆地区业务,包括接收三洋电视研发团队、营销团队、销售渠道等,及三洋电视品牌中国区使用权。品牌使用期限四年,将从2015年12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终止。

1

根据协议,长虹将继续保留、拓展、提升三洋电视品牌。而松下也将在全球范围内,依托三洋数十年来积累的全球化资源优势,协助长虹完成“一带一路”战略和全球化市场布局。

这并非中国企业对日本家电企业相关业务的次并购。近几年来,日本家电企业在全球化终端市场主动上演撤退热潮的背景下,中国企业则趁势掀起一轮在全球范围内对于日本家电终端零售业务的并购、整合热潮。

先是海尔从松下手中收购了三洋白电业务和高端AQUA品牌,苏宁则拿下了三菱重工空调在中国地区的品牌运营权,而TCL则收购了三洋电视墨西哥工厂及品牌运营公司90%股权;随后,海信集团于今年收购了夏普位于美洲电视机相关业务,并获得高端AQUOS品牌使用权。之后,创维集团则拿下东芝白色家电在中国业务。

此次长虹再度出手,拿下三洋电视在中国大陆地区的团队、业务以及品牌使用权,则意味着一轮中国企业吞接日本家电产业终端零售业务的热潮已经形成。三洋、夏普、东芝等日本知名家电企业,都开始成为中国企业的运营品牌。

可以预计的是,接下来随着松下等日本企业在家电业务上的经营重心,开始从终端消费市场转向商用市场,不排除还会有一批日本家电企业会将在中国,或者全球其它领域的家电业务,卖给正谋求在家电业务上做大做强的中国企业。

单就此次长虹收购三洋电视在中国大陆区域的业务来看,一方面可以借助三洋这一日本品牌的影响力,与长虹在中国市场已经形成的线上线下渠道资源进行,从而推动长虹彩电业务的规模化;另一方面在市场竞争层面,长虹则形成以CHiQ(启客)为高端品牌,长虹为主体,三洋作为差异化消费群体、市场、渠道产品线的有益补充,从而在彩电行业掀起一轮多品牌差异化的经营能力。

当前在全球彩电市场竞争格局中,索尼、夏普、三洋等老牌日系彩电巨头正受到三星、LG等韩系品牌和长虹、海信、TCL等中国彩电品牌的全面挤压。长虹相关负责人表示,整合三洋电视中国区业务在中短期内有助于提升长虹在国内市场的话语权,进一步增强长虹渠道效率。借助三洋电视品牌的全球影响力,进一步整合渠道及全球资源、强化全球同步研发及响应速度、夯实全球供应链、拓展全球市场。协议另一方松下负责人表示,将三洋电视中国区业务转让给长虹公司不是简单的业务交割,松下希望借助长虹强大的智能研发能力和全球性的渠道资源,使三洋电视中国区业务成良性发展。

目前松下手中的三洋家电业务中,在海外市场上的白电业务已经被海尔掌握,在中国市场上除了彩电业务卖给长虹,三洋洗衣机的品牌则租赁给惠而浦中国。可以肯定的,此次长虹收购日本三洋电视中国业务,绝不是中国家电企业并购日本家电业务的后一个案例。随着日本家电企业加速去终端零售业务,将会有越来越多中国企业接手。

房产资讯排行榜
装修设计排行榜 装修公司排行榜
装修论坛排行榜 更多>>
热门百科词条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装修 家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