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标准出台 中小卫浴和五金配件企业将会何去何从

2011-12-08 09:27:00  九正建材网   收藏  打印   字号:T|T 微信分享
[提要]如今,不仅仅是一些小企业面临着困境,就连一些知名品牌同样经不起新标准的考验。有业内人士认为,虽然近几年我国水暖产业发展势头很猛,并形成几大强势的领军品牌,但总体上产业发展模式比较传统,企业平均规模偏小,重复建设和无序竞争的情况较严重,这不利于保障产品质量。

据悉,日前水龙头国家强制性标准《陶瓷片密封水嘴》已经正式实施。新标准的实施曾给水暖行业带来行业内的次大洗牌,一些小作坊、地下工厂被查封,一些小企业倒闭。

如今,不仅仅是一些小企业面临着困境,就连一些知名品牌同样经不起新标准的考验。有业内人士认为,虽然近几年我国水暖产业发展势头很猛,并形成几大强势的领军品牌,但总体上产业发展模式比较传统,企业平均规模偏小,重复建设和无序竞争的情况较严重,不利于保障产品的质量。

 新标准出台 中小卫浴和五金配件企业将会何去何从

查阅历年我国对水暖卫浴产品的抽检结果发现,在2008年同期的抽样合格率仅为70%;2009年,国家质检总局共抽查了5个省、直辖市100家企业生产的100种产品,产品实物质量抽样合格率为82.3%。相比于2009,2010的抽查合格率仅为67.2%,下降了16.1个百分点。水暖卫浴产品的抽检合格率三年来总体呈下降趋势。据悉,卫浴行业的投诉就是五金配件,企业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是历年来卫浴五金配件抽检合格率不高的症结之一。

面对目前水暖卫浴行业的这一问题,笔者通过电话采访了国内卫浴行业生产力及企业规模均位于前列,其五金配件产品已通过国家产品节水设备临督检验合格的安得利卫浴有限公司。

安得利卫浴的负责人向笔者透露,近年来随着整体卫厨进一步发展,水暖卫浴企业纷纷跨界经营。由于水暖卫浴企业在生产上难以兼顾,一般会让一些工厂代工生产五金配件,或通过外来加工、配套使用等方法解决产品搭配问题。因为是跟其他工厂合作,无形之中为自身的品牌信誉招来风险。如果代工的工厂偷工减料,这个信誉风险就会转到卫浴企业头上。所以,要想在根本上解决卫浴五金挂件的质量问题,那就要从企业自身入手,只有企业加强自身的监管力度,并设置严格的检验程序,这个问题才会得到有效解决。

据笔者了解,安得利卫浴有限公司近十年来专注于做卫浴五金挂件。所谓十年磨一剑,术业有专攻,安得利创办之初便意识到卫浴配件如果想在竞争激烈、洋品牌独占鳌头的国内卫浴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就必须在产品质量与专业技术上下功夫。因此,公司重质量、抓创新,在短短几年之中便拥有了多项专利技术,并逐步引进了先进生产设备。与此同时公司积极吸收国际品牌设计理念,培养建设自己的设计及管理团队。如今,经过了近10年的发展,安得利旗下的莱尔诗丹卫浴配件系列已成为卫浴五金行业的排头兵。

莱尔诗丹的成功之道

安得利卫浴在产品进入市场之前便已树立起一种核心观念,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兼容先进设计理念,并建立自己的专利项目,真正成为无论从外观到设计直至质量均属于国人的独立品牌产品。

首先,在产品结构性能上,莱尔诗丹卫浴五金产品结构稳固、结实,用手上下左右摇晃不会出现松动现象,产品合理人性化设计,使用便捷;

其次是产品的表面:莱尔诗丹的卫浴五金产品均会做表面处理,表面一般呈亮铬色,为满足个性装修消费者要求,也有部分产品表面做仿古色、金色处理,表面出路均匀、光滑、无色差、无脱落、并通过24酸性盐雾试验,达10级以上;

再次就是产品的材质、配件:莱尔诗丹的卫浴五金产品均采用铜作为主要材料,因为铜材永不生锈、氧化、可确保产品更长的使用寿命,且具有很高的回收价值,对于水龙头的选购尤其注重产品的阀芯,龙头的阀芯相当人体的心脏,控制整个龙头开关。市场上优质产品均使用陶瓷阀芯,陶瓷阀具有良好的密封性能,根据阀芯的质量,一般可使用30-50万次以上,尤其进口陶瓷芯片物理性能更为稳定,使用寿命长,一般正常使用在10年以上。低档产品多采用铜质、橡胶等密封件,使用寿命较短,但价格低廉。

中小卫浴企业的启示

了解了安得利卫浴有限公司的成功经验,结合当前卫浴五金配件消费市场的状况,有关资深市场分析人士为目前遇到困难的中小卫浴企业提出了几点建议:

1、吸收与创新并举

从安得利等国产卫浴配件企业的成功经验不难看出,吸收与创新对于企业的重要性。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日益优越,对于产品美观度的要求会越来越高。就拿一个不起眼的水龙头为例,仔细研究水龙头的演变历史,最终发现造型外观和阀芯技术是行业发展的两大焦点。产品美观度与技术的细节是企业首先要考虑的问题。

2、 质量是生命的核心

如果说外观与使用技术是敲开消费者心扉的法宝,那么产品的质量细节则是长期维护消费者与产品之间关系的黏合剂。“质量是产品生命力的核心”这句话永远不会变,在这点上企业可以依托ISO9001:2008等相关国际质量体系要求标准对生产中各环节进行生产严格要求,并且一定要建立一支具有高素质、高质量的管理队伍对生产者本身进行科学管理。

3、广开通路转变思想

小产品,大形象。将小产品变成大产品,这是营销必须要完成的一项转换。经营者一定要注意宣传思路上的细节,可以说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时代已经过去。世界上没有小产品,只有小营销,大营销就是要将小产品卖成大产品。其实当今的科技时代为所有企业提供了一个得天独厚的将小产品卖成大产品的机遇,互联网平台的应用,不但为产品提供了全新的销售渠道,更给企业带来多方面宣传手段。

更多精彩阅读>>

后现代中式&美式田园&东南亚 哪个是你的"万凰王"

为三口之家量身订做 成功改造为两室简约风格家居

网友26张美图大秀装修成果 有点简欧有点美式(图)

迁入新居有绝招 让明星越住越火的家居大揭密

客厅清洁六大妙招 让污渍无处遁形营造出健康家居

89平米二手房花八万打造简欧居 小巧设计创大空间

你这穷鬼 60平小户型二手房竟能装修成豪宅范(图)

三套10万完成的温馨家装案例 中产白领的明智选择

房产资讯排行榜
装修设计排行榜 装修公司排行榜
装修论坛排行榜 更多>>
热门百科词条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装修 家居]